學校沿革史

學校簡介

本校於民國十三年四月一日創立,為埤頭公學校牛稠子分教場。本校學區包括芙朝、新莊、元埔三村及和豐村一部份。未成立分教場前,這些地區的子弟分別就讀溪洲公學校及埤頭公學校,上學不便,以致於地方建校的意願日益升高。從民國八年開始籌備建校。民國十年,這些地區的村民想要成立國語研究會,以四月一日為新年度,但是無適當校地可蓋校舍,所以無法成立。

民國十一年,芙朝村望族黃清廉先生,聯絡附近村民向政府申請建校。終於在民國十三年四月成立埤頭公學校牛稠子分教場,學校建築所需要的土地由黃清廉先生捐贈,不足部分向芙朝村劉水樹先生等八位借用。首任教師是蘇粗皮先生。民國十九年獨立為牛稠子公學校。首任校長為蘇粗皮先生(蘇校長於光復後返校擔任第二任校長,改名為蘇維精)。

本校位居彰化縣埤頭鄉之南邊,東鄰北斗鎮,南接溪州鄉,西邊與竹塘鄉相接,稻田環繞四周,綠意盎然,景緻清幽。學生以農民子弟居多,秉性善良勤樸。近幾年,私立明道管理學院及中山高速公路埤頭(北斗)交流道設於元埔村,給學校師生及學區的村民帶來了交通的便利,也產生了人文的質變,加速現代化的腳步。

 

創校沿革大事紀

民國13年4月1日:本校創立名謂埤頭公學校牛稠子分教場。

民國19年4月1日:獨立為牛稠子公學校,首屆畢業生畢業。首任校長蘇粗皮先生。

民國22年3月31日:校長蘇粗皮先生離職、第二任校長高志秀雄先生到職。

民國23年3月31日:校長高志秀雄先生離職、第三任校長川村秀知先生到職。

民國24年3月31日:校長川村秀知先生離職、第四任校長兒玉喜石衛門先生到職。

民國28年3月31日:校長兒玉喜石衛門先生離職、第五任校長富田忠雄先生到職。

民國30年8月31日:校長富田忠雄先生離職、第六任校長本多丈夫先生到職。

民國35年1月5日:校長本多丈夫先生離職(34/8/15日本投降、34/10/25台灣光復)。

民國34年12月4日:台中州接管委員會委派顏松先生為光復後首任校長。

民國35年2月1日:改稱為台中縣埤頭鄉芙朝國民學校。

民國39年10月25日:行政區域該編隸屬彰化縣改稱為彰化縣埤頭鄉芙朝國民學校。

民國48年9月16日:校長顏松先生離職、第二任校長蘇維精先生到職。

民國49年9月16日:校長蘇維精先生退休、第三任校長李天白先生到職。

民國54年12月28日:校長李天白先生亡故教導主任洪燕山先生代理校務。

民國55年9月12日:第四任校長洪海溏先生到職。

民國56年8月1日:九年國民教育實施該稱為彰化縣埤頭鄉芙朝國民小學。

民國63年9月5日:校長洪海溏先生離職、第五任校長顏昭聰先生到職。

民國64年2月1日:改造運動場、跑道及校園。

民國64年7月22日:建籃球水泥場八十坪。

民國64年8月1日:學校行政組織改制,設立教務、訓導、總務三處。

民國65年4月18日:舉辦新校門落成暨社區聯合運動會。

民國67年5月19日:舉辦全縣性美化環境觀摩會。

民國69年4月20日:舉辦五十週年校慶社區聯合運動會。

民國69年8月:校長顏昭聰先生離職。

民國69年9月26日:第六任校長許朝根先生到職。

民國72年:推行生活教育,經教育部考核,列為績優學校。

民國74年1月9日:省教育廳國教輔導團,蒞校考評,名列全省第五名。

民國77年8月:校長許朝根先生離職。 

民國77年9月1日:第七任校長胡潮癸先生到職。

民國79年12月5日:新建教室大樓完成使用。

民國80年3月11日:承辦全省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國教課長會議(教育廳主辦)。

民國80年6月14日:新建網球場竣工。

民國81年:成立芙朝國小跳鼓陣,由陳振誠老師指導。 

民國82年4月:校園重新規劃綠化美化。

民國83年3月:校園前庭綠化、美化、噴水池、雕像完成。

民國84年2月:完成普通教室、主控室視聽設備。

民國84年12月:改善普通教室電源設備。

民國85年2月:改建運動場。

民國85年6月:教育優先區計畫—改善辦公室、充實教學設備。

民國86年5月:舉辦社區聯合運動會。

民國87年4月5日:本校跳鼓陣參加87年台灣省民間藝能—跳鼓陣競賽第一名。

民國91年7月31日:校長胡潮癸先生退休。 

民國91年8月1日:第八任校長張臺隆先生到職。

民國91年:價購民地(地號349)做為校地(經費壹仟壹佰捌拾多萬元)。

民國91年:充分利用資訊設備,完成校園處處有網路、班班有電腦。

民國92年4月:辦理73週年校慶運動會。

民國92年:價購民地(地號347-1、348)做為校地(經費壹仟壹佰柒拾多萬元)。

民國93年:整建教學大樓老舊廁所六間。

民國93年:辦理與臺北市大屯國小校際交流互訪活動。

民國93年4月:辦理74週年校慶運動會及成立校史室、跳鼓陣文物展覽室。

民國93年5月20日:本校跳鼓陣前往總統府參加總統就職典禮表演。

民國94年4月2日:辦理獨立七十五週年暨社區聯合運動會。

民國94年3月28日:舉辦75週年校慶社區聯合運動會。

民國95年8月1日:校長邱鈺清到職。

民國96年12月:城鄉風貌工程(前校門-口袋廣場、北校園-生活戲台)完工暨七十八週年校慶。

民國97年11月:南側車輪柱圍牆、籃球場整建工程完工。

民國98年8月1日:校長洪宗明到職。

民國101年8月1日:校長楊麗美到職。

民國107年2月1日:校長江嘉杰到職。

民國109年9月:西棟教學大樓頂樓防水隔熱工程及老舊廁所改善工程完工。

民國110年:教育部補助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。

民國110年:PU跑道改善工程完工。

民國111年:南棟教室(活動中心)耐震補強工程完工。